回文章主頁

神枯、神慰與辨別諸靈 (葉萬壽)

三十天退修後有感而分享三

禱告不是單程路
  很多信徒常有疑問,除了聖經,神真的會向我們說話嗎?或為何聽不到神的聲音?如何分辨是神或自己的聲音?甚至是魔鬼聲音。
  神真的會向我們個人說話,但神並不是播音機,神會在我們意念裡說話(當然還有透過聖經、其他人、大自然、夢境等),問題在於我們有否接收這些訊息或意念,主耶穌說我的羊認得我的聲音!我們熟悉聖經,或與主有親密關係,自然就能懂得分辨主的聲音。禱告絕並單程路,只限於人對神的獨白,禱告是雙程溝通和交流。當我們有足夠安靜和操練,禱告的雙程路就會開通。這個禱告是雙程路的課題,需要另文作詳細解釋(亦可參考Margaret Silf的Close to the Heart, A Practical Approach to Personal Prayer 一書),但我們可以先學習辨別的方法,然後對聆聽神的心意和聲音,自然會有章法,不會混亂或起疑竇。

牽動情緒和辨別諸靈
  上文提及的靈閱或四步頌讀聖言,尤如熱戀中戀人之間,洋溢各樣感覺和情緒,包括兩人之間正面或負面的感情交流。你不會因為彼此間有不快情緒出現,而停止兩人關係。同樣來說,深度的靈修就是要鼓動內心,讓沉睡的心,或沉澱在潛意識裡的記憶,再次浮現。亦因如何,我們心靈才能得到醫治。
  牽動情緒是很自然的事,也因引起積極或消極情緒,需要屬靈導師來幫助,協助我們分辨諸靈或神類(天主教用詞)。

為何需要辨別神類或諸靈──認識神慰與神枯
  魔鬼的工作是非常精妙與乖巧(Subtle),有時不易識破。哥林多前書12:10,保羅說不同肢體有不同恩賜,其中一樣是辨別諸靈(或作辨別神類)。
  當我們決意要追隨上帝,最不開心的當然是魔鬼了,那惡者會盡用不同方法擾亂、破壞、疏離我們與主的關係,特別我們身處靈性枯乾時。在討論分辨之前,我們要明白神慰(靈裡安慰)與神枯(靈裡枯乾)在靈程路上的角色:
神慰(Consoloation)與平常心
  神慰或靈裡安慰乃指追隨上帝過程,帶來喜悅、盼望、滿足、被肯定的經驗。使我們得力、重燃希望。聖依納爵(St. Ignatius of Loyola)這樣描述神慰:「我稱之為神慰,因為內在心靈被觸動,被神——我們的創造主的愛火燃起,我們不會對世上任何事物的愛再發生愛情。」人在神慰裡,與神更加親近,更加信任上主,魔鬼不易乘虛而入。當然人在神慰裡,仍然有機會因順境而生驕傲,中了魔鬼詭計。例如覺得自己靈性高漲而看不起別人沒有類同經驗。
  人在神慰裡,另一個易犯的錯誤,是心情大悅而下了決定,事後後悔。有經驗的屬靈導師,會引導退修者,無論在任何處境,都要保持平常心,在平常心裡下決定,才不會後悔。在神慰裡下了大決定而後悔,容易成為魔鬼攻擊我們的藉口,讓人落在神枯裡。

神枯(Desolation)與平常心
  神枯的拉丁文為desolare,意即被遺棄、被遺忘。
  在神枯或靈性枯乾裡,事情不太順利,情緒起伏或低落,覺得被神所棄,感覺憤怒和挫敗;無能力回到神慰的情況;完全不覺神同在,甚至有被騙感覺。
  神枯最先影響心情,失去動力,強烈無助,覺得禱告沒回應,天堂的門緊閉,心靈枯乾、生活乏味、睡眠不穩、甚至易發脾氣。這時浮現一種很複雜的心理與靈性問題,以及我們深層的恐懼:不被尊重、不被愛、不被需要,消極情緒輪流出現。從前以為正確的行為和努力,可以賺取與神的喜悅,現在認為自己的不足或罪行令神掩面不看。
  神枯或靈性枯乾是魔鬼入侵心靈的好機會!我們要額外小心惡者的工作,如果落在神枯,我們仍然堅持禱告,堅持親近神,以平常心面對,千萬不要忘記自己的救恩歷史,以堅實信仰和信心渡過神枯,雖然心靈仍然枯乾,但可以很快回到神慰裡。
  我們要認定,無論富足或貧窮,健康或生病;尊榮或被輕慢;長壽或臨危;我們都可以事奉主,榮耀主,跟隨主。這便是以平常心面對一切起伏和遭遇。
  在神枯裡,要分辨消極情緒出現時,這種情緒能否協助我們拉近與神的關係,舉例來說:與事奉伙伴合作不愉快,心情難免失望,失望或挫敗,令心靈枯乾,這是最需要辨別的時刻,這種枯乾不快,對神失望的話,甚至開始離開上帝,這便中了惡者詭計?抑或雖然對伙伴失望,反而拉動自己走向上帝,這種表面看來是消極的情緒,反而有助我們和神建立建深入關係。
  神枯是每個成熟信徒必定會經歷的信仰歷程,當我們盡力親近神,但神並不是每次以同樣方式出現,我們唯一可以做的是等候、等候、等候……也解釋了為何在神枯的階段,靈修默想以默觀為主的原因。在神枯過程,必須緊記我們已有神的救恩!
  當你認為自己靈命不錯時,可能是你生命最危險的時候;當你認為神最遙遠時,神就在咫尺之間;當你靈命最枯竭時,可能是神要轉化你的契機……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參約十五5)

 
(201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