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連與分離

葉萬壽

自己一向不太熱衷海外的教學,除了明白作為一位地道香港人,可能或根本不明白海外華人情況,無法提供最適切的教學外,不想離家也是另一個主要原因,孤身上路,非我所愛,長途舟實勞動,更令體能負荷不來,這次已是零七年答應的邀請,人家誠意拳拳,較難推卻邀請。 來了澳洲第二天,己有點想家,平日在家,卻不會欣賞家庭之樂與好處 。這是否男人通病,不得而知,是自己有毛病,卻是已知事實。

年紀漸長,減少出門

結婚已近三十年了,離家次數不少,每次都有這種現象,曾每年暑假去東馬沙巴神學院教學,索性帶同小兒子同行,以減少思家情懷,小兒子曾去了沙巴六次,已是沙巴專家了。過去一年半,自己幾乎沒有遠行,除了去雲南探望四川孤兒外,都甚少遠行,最常去的地方反而是珠江三角洲一帶退修,加上大兒子結婚外遷,不想老妻孤單,定意減少出門,以伴老妻。

兒子離家

大兒子的離家,又是另一場要學習的分離功課,起先幾個星期,總是有點不習慣,晚上總得若有所失,以往孩子遲歸,做父母的總有點擔心,到孩子們都回來啦!才可以放心入睡,真是誰憐天下父母心。也沒有規家兒子和媳婦回家重聚次數,給予新一代自由,他們反而常有回家吃飯,談的話題比兒子未結婚前更多,實在美好。

親親密密與抽離

一切親密的關係都需要學習抽離與分離,孩子大了要學習放手,婚姻日子久了,要學習小別勝新婚,合作關係久了,要學習沒有了對方合作要如何,君子之交淡如水,實在有其值得深思的。

華人家庭關係,一向以親密為傲,以西方觀點,卻有很多互賴症( Co-dependence )的出現,即一方不能沒有另一方而活,活著就是為了對方,這種看似令人欣羨親密的背後,卻隱含著非常不健康的互動,自己處理過很多互賴症婚姻,很多好女子,不知為何原因,下嫁了壞男人,一生為對方活,例如為對方還債之餘,還受盡對方的虐打虐待....這種壞男人可能因為酗酒過度而身亡,以為其好女子太太可以重獲自由人生,卻想不到再嫁時,又重蹈覆切,下嫁另一個壞男人,對局外人來說是非 所思,從心理病態理論卻並不難解,就是好女子覺得不能離開壞男人,總需要有人愛對方,為對方著想,為對方償還債務,期望對方有天能改過.... 

無論你現在有多少親密關係,是否需要想想反省和對方的關係?偶或抽離一下,可能令關係更加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