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背景

本機構於2004年末試行為全港教會及學校提供一次的免費講座,由於反應熱烈,反映教會在這方面的需要很大,因此在踏入2005年之初,我們再引入這個更全面的「教會輔導支援服務」計劃。現在已進入第二期,由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

這項服務的目的,是為有興趣參與的教會提供心理輔導的各種配套服務,為期暫定為一年。半年後檢討及商討跟進事宜

 
服務內容
  • 由本機構於一年內提供三次免費的講座(題目內容範圍請參閱「講座內容範圍」)
  • 提供服務期間免費電話諮詢(由本機構之專業輔導員解答教牧同工或導師等提出之個案問題)
  • 為參與教會之會友提供短期輔導或生命成長導修(每位每次只需支付$300,為期六次)
運作模式
  • 每間參與計劃的教會將由本機構委派一位輔導員作為聯絡及統籌人,以了解該教會的需要,並評估個別個案情況,於需要時可轉介予合適的輔導員同工跟進。
  • 本計劃初期目標為事奉20間教會。
教牧建議座談會
  1. 心自寬輔導服務之角色及責任
    -教會輔導支援服務所需之一切輔導設施及專業輔導員由「心自寬輔導及訓練服務」(Innerspace Counseling Service Ltd.)提供,除經參與雙方同意的特殊情況外,所有面談均於Innerspace的輔導室進行。
  2. 輔導員操守
    -每位參與服務的專業輔導員均持有輔導學碩士學位及其他與心理治療相關的專業資歷。
    -每位參與服務的輔導員均承諾遵守一般專業輔導員應有的執業操守,詳情可參看「香港專業輔導協會」之 “The Code of Conduct”。
  3. 參與者的權利
    -在不違反香港法律及專業操守的情況下,本機構承諾對受輔導者之個人私隱絕對保密。
    -在可以提供充分理由的情況下,受輔導者有權要求轉換本機構之其他輔導同工,惟必須由負責該參與教會之同工安排,本機構保留轉換輔 導員與否之最終決定權。
  4. 參與教會的義務
    -參與服務的教會需同意准許本輔導機構在其教會內擺放課程及服務之宣傳單張 (數量以會眾人數作為依據,按比例分配),讓會眾認識本機構之各種不同服務。
    -接受輔導者必須屬於參與教會之記名會友,開始接受輔導前可先直接聯絡本機構專責跟進該教會之輔導同工,倘若有需要轉介,亦必須通過該負責同工安排。
  5. 其他互惠的支援(如教會籌募基金協助會友支付輔導開支等)
    - 有待於「教牧建議座談會」中再詳細討論。
講座內容範圍 ( 初步建議 )

內容

建議對象

自我認識與成長

大專至職青

情緒管理

大專至職青

認識抑鬱症

18 歲以上之成年人

單身者的自處

單身或已婚者均可

夫婦相處的藝術

夫婦團契

原生家庭帶來的影響

夫婦團契

面對衝突與出路

夫婦團契

浪漫與性

夫婦團契

交友與約會的藝術

職青團契

中一適應

升中學生家長

正視性的試探

高中學生

面對逆境

大專或以上

辦公室的人際關係

職青或以上

兒童為本遊戲輔導

家長

兒童情緒管理

家長

親子溝通藝術

家長

提升孩子的自尊

家長

原生家庭如何影響個人成長

職青

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

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