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西藏歸來葉萬壽

  六月中旬,與一眾友人同往西藏,大伙先由香港出發,經成都,到青海西寧乘巴士,花了近六七天時間才到達西藏首府拉薩 。整個行程大都在高原氣候中進行,大部份地方都屬空氣稀薄區域,對體力和意志之要求極高,感受實在良多。對自己的認識和發現也多了。

自恃體能還可以
  
出發不久,到達西寧,團友裡已漸出現身體不適現象,自己卻安然無恙,還以為自己一向堅持運動之故,不受高原氣候影響,只是胃口稍差而已。特別難忘住在青海湖邊那天,早上起來,在湖邊看聖經和禱告,面對平靜的湖面,心情實在很平靜,雖然寄掛身在香港的太太,和她通過電話,安坐湖邊,欣賞上帝美麗的創造,回到酒店,知道有好幾位團友嘔吐大作,自己胃口也不是那麼好,於是弄了點稀飯讓大伙兒分享,心中還認為年青人的體能還不如這年過半百的亞伯。

西寧,格爾木到拉薩
  
由西寧到格爾木,海拔不算高,都超過三千公尺,習慣了運動的自己,每早起床,皆必拉動全身筋骨,喚醒身心,由西寧到格爾木,這習慣仍然繼續,長途車程,實在令人困倦,每到加油站,團友上洗手間,自己便爭取機會拉筋慢跑,司機先生指著我對導遊說這位先生必定會很悔,自己不以為然,認為乘長途車,必定需要舒展身心,才能保持健康,這種輕舒筋骨,亦不算甚麼刻劇運動。由三千餘公尺的格爾木到五千餘公尺的唐古拉山,經過長江源頭沱沱河,身體漸出現高山反應,胃口極差,輕微腹瀉,睡眠不穩,頭漲頭痛等現象漸現,未到拉薩,身體已見十分虛弱。到了拉薩,團友們卻漸適應高原氣候,自己反而每況愈下,後來離團留在拉薩休息,以為減少活動,可以及早復原,想不到因為幾天已來,沒有太多食物補足身體需要,心跳平均超過九十,洗濯衣服等平日輕而易舉動作也可以引來陣陣心跳加劇....身體消耗極快,供應卻不足,身體那不會出現虛弱情況,結果落得要電召醫生到診,還打了滴滴,以恢復體力。

  想不到自己年過半百,近年出門無數,卻倒在拉薩這地方,想起來也自覺好笑。

大自然力量
  上帝只是少給二十巴仙空氣,自己便軟弱無力,當地西藏藏醫更說,六月氣候已是最好的季節,假若十月來訪,空氣更加稀薄,連當地人也覺吃力。自己聽後對這地方和上帝更存敬畏的心,祂的創造奇妙,祂的力量驚人,青藏公路,眼見耳聞這浩瀚大地,已是肅然起敬,當呼吸不暢順,當自覺力量衰微,如傳道書說當蚱蜢成為重擔(喻意細小動作或行動都成為艱難舉動)時,人才覺自身的卑微。

  西藏讓我自覺渺小。
 
2007-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