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揭開 NLP 的神祕面紗

  懷著戰競心情接下《基督教週報》這個邀請,在獲邀的作者中,筆者是唯一一個有教 NLP 課程的。幾年前一位突破機構離職同工鼓勵小弟修讀NLP 課程,被我拒絕,因為NLP 在心理輔導界並沒有甚麼學術地位。零三年沙士期間往外地講學的行程取消,因此開始修讀NLP ,起先讀了一個為期只有五天的課程,老實說印象平平而已,只因好奇心重,花了大量時間閱讀和研究,跟著完成了幾個不同程度的NLP 課程。當時完全沒有要教NLP 的打算,只想攪清楚為何NLP 在北美不同界別如斯受歡迎。回想起來,主觀上我感覺自己修讀NLP 課程,有神奇妙的帶領。

模仿心理學大師的學問

  NLP 表面上由加州大學的電腦系及數學系學生RichardBandler 及語言學教授John Grinder 在七零年代中期發展出來,但早於一九三三年語言學者Alfred Korzybski 創立傳意學(General Semantics ),其學說已為NLP 奠下了理論基礎,其金句「地圖不如地域」然對NLP 的思想體系起了重要作用,很多臨床心理學者後來轉往研究Transformationalgrammar ,多少都受其影響。二次大戰後遺留的社會和心理問題,極之困擾戰後美國,聯邦政府增撥大量資源研究心理輔導理論,一群年輕學者,包括人類學、語言學及臨床心理學等學者在美國加州Palo Alto ,由語言學及人類學者Gregory Bateson 帶領,成立了Communication Research Project ,專心研究傳播、心理治療、精要輔導及人類行為,其研究結果甚至引起了美國中央情報局的興趣。後來又成立了Communi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MRI ). 在心理界被稱為Palo Alto Group 。這個小組著意研究一代心理輔導大師完形治療大師Fritz Perls ,家庭治療Virginia Satie ,催眠治療師Milton Erickson 及Aldous Huxley 等甚有療效的語言和治療技巧。在史丹福大學,Palo Alto 的研究工作繼續進行。當時Richard Bandler 仍是加州大學的電腦及數學系學生,一次機緣,將剛離世的Fritz Perls 講課錄音撰成書稿,而模仿其語言模式,言行甚似Fritz 的神韻,引起了老師John Grinder 的注意,兩人繼續模仿Satir 及Milton Erickson 等治療技巧及語言模式,並出版成書,內裡將幾位大師級人物的治療技巧電腦數碼化,變成一般人都可以學習及模仿的微觀行為,兩人並將自己所學的名命為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

NLP 對人最大的幫助是甚麼?

  最具折衷精神及大腦儲存模式的認識:

  接受傳統心理學訓練的我,開始修讀 NLP 時,完全弄不清楚NLP 屬何門何派,因為NLP 只是將一些不同心理學派的學問和技巧混合使用,筆者亦開始明白為何單單閱讀NLP 的書,並不能有效地學習NLP ,因為NLP 不是流於觀念,而更注重實踐和上課時的實習和體會,往往在一個技巧內集合了不同學派的觀念和技巧。

  NLP 對人類最大的貢獻是將心理學由哲學範疇搬至生物腦神經學範疇。很多傳統學習心理學的人,都不喜歡生物學或腦神經學或語言學,但醫學界對腦神經學的研究的結果一日千里,腦神經學亦揭開了很多人類過往不明白的心理學現象。除此以外,NLP 將冗長或不太有效的傳統治療模仿簡化,NLP 學員裡有很多精表治療(Solution-focused Therapy )的成分。當筆者漸掌握NLP 基礎學問,也開始明白為何NLP 在講求實際成效的北美如斯受歡迎,特別受商界及教育界歡迎. 心理治療不再屬於大學研究院的專利。智慧言語和簡單容易掌握的技巧大受歡迎,也因而受到傳統學派攻擊和指摘,指其只技巧而沒有理論支持。因為NLP 另闢蹊徑,不擺放時間於學院式研究,以證明其效果宏遠,以致其在一般大學裡未能享受其應有位置。本港教會界亦批評NLP 徒有技術而沒有道。我們也要明白傳統心理輔導受學院主義影響,長年花大量金錢和精神做學術研究,以證明其理論有效,因而失去了折衷靈活的自由度。

  其他方面,筆者認為 NLP 對認知進化的控制程度,超越了過往不同認知心理學或記憶心理學,特別在利用不同神所賜的內感官來協助記憶上,讓人認識神創造的奇妙和偉大,只是人類過往在這方面的認識並不足夠,NLP 讓人明白在治療過程中,不單要按症醫治,也需要按性格來進行治療、教育或管理。NLP 對傳統心理學的增值作用還有值得我們深思的地方,包括找到問題成因,並不代表找到出路;以輕鬆幽默方式進行治療;心理治療並不一定需要緩慢和痛苦的,例如NLP 裡的快速恐懼治療法可以十五至廿分鐘治療特定恐懼症(Specific Phobia )NLP 在成長責任上,注重受導者或當事人作為一個肯負責任的人:傳統治療視受導者為病人,一個飽受環境傷害的人,而NLP 卻視每一個人都需要成為一個肯負責任的人,人才能找到出路。

NLP 的昂貴收費

  筆者修讀過四個不同 NLP 課程,為期約四十多天,總共花了約八萬元學費,購買的書也超過數萬元,目的在於找尋一些平民百姓也可以學習的技巧,也花大量時間觀察過不同同業授課。平均每天約二千餘元的學費,實在令人咋舌。筆者自行舉辦的課程,並沒有依照巿場上的收費,乃依照本身機構的培訓課程價格收費── 每小時平均一百元。九十小時課程平均收費九千元,包括學費、課本、小組導修、考試費及證書費。全職傳道人只收六千餘元,比一般神學院的九個學分課程平宜。坊間其他機構的課程平均收費都過萬元,進深程度的NLP 執行程課式程動輒超過二萬元。

  收費的背後更重要的是提供的服務水準, NLP 課程非常注重技巧和實踐學習,故此不單導師的水平重要,小組技巧導師的水平更加重要,筆者機構提供的課程,所僱用的助教(當中有傳道人、社工、專業輔導員等),大部分都是有償的(小部份乃因已提供免費學額而回來作助教),以一比六小組方式進行。坊間NLP 課程,部分完全沒有助教協助,或助教以義務性質協助而已。

如何監管學員資格及質素

  一般 NLP 課程分三階段:NLP 執行師、高級執行師及培訓師課程。筆者並不認為任何完成執行師資格的人就可以成為心理治療師。這是太幼稚和危險的想法。北美NLP 圈子分三個不同流派,全球NLP 的組織則多不勝數。一般執行師課程連溫習約需時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小時。本港的課程大部份依照這時數來授課,其中亦有部分份上課時數較短的。筆者機構主辦的課程可能是全港唯一需要通過筆試和技巧試的,部分學員因此而未獲執行師資格。目前香港不單沒有監管NLP 課程,連傳統的心理治療行業,無論是慈善機構或私人執業機構都沒有任何監管,可見漏洞甚多,質素和專業的保障都欠奉。學員需要從消費立場小心選擇導師的訓練背景和專業資格。坊間有自稱擁有博士資格的私人執業治療師,其博士資格可能是宗教函授課程、中醫藥或催眠治療等背景。

NLP 的信仰反省

  篇幅所限,筆者只能簡單交代對 NLP 的一些信仰反思。讀者可以登入下列網頁參考筆者一篇約萬餘字的「我對NLP 的信仰反省」文章(innerspace.com.hk )。一切傳統心理學和NLP 一樣,都十分倚賴人自力自救方向。修讀傳統心理學多年,筆者反而認為傳統心理治療理論,因受制於理論本身需要自圓其說的限制,多對宗教或信仰抱抗拒態度。但雖如此,我們仍然可以運用傳統心理治療的理論和技巧。例如理性情緒治療法(Rational-emotive Therapy )的創辦人,AlbertEllis 極之反對基督教,但我們仍然會運用他的理論和技巧,因其論及非理性思想影響人們甚深,此言甚有道理。因此,只要我們要小心去運用,知道某理論的問題、漏洞及限制,總比一股腦兒或一刀切式放棄整套理論更加實際。

  NLP 對宗教信仰並不抗拒,例如在剖析人生問題,除了信念價值澄清和排列等方法外,理解層次貫通法(Logical Level )加提出人類精神層次的力量比任何層次的力量更加有效,精神層次的力量指任何比人類更有的力量,包括宗教信仰或上帝等存在體。筆者超過六百位NLP 學員中,有超過一百五十位為教牧同工,其中不少在學習完NLP 執行師後,在教會退修營中運用理解層次貫通法來幫助會友訂定人生目標,及在不同層次支取力量達成目標。

  NLP 背後的人觀乃是積極樂觀的人類潛能運動。潛能運動最令人咎病的地方乃人類潛能無限之說。基督教思想當然反對此等信念,因為人豈能自救呢?潛能運動不談人類社會的黑暗,那世界的黑暗和人類罪性就不存在嗎?? 這都是人類自我崇拜和自圓其說的問題。

  NLP 仍然可以在得救之後的成長路有扮演一定角色,只是我們能運用其法時,不能過於高舉人類的潛能,因為一切美善之物都由我們造物者賜給我們的。

此文載於基督教週報 第 2210 期 (2006 年 12 月 31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