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懷抱獨處

  三年來,有點害怕獨處,也許和三年前患上抑鬱有關。
  近日需要獨自返南沙,處理裝修事宜,發現對獨處由害怕到接受,由接受到嚮往。想從常非常喜歡獨處,朋友都覺奇怪,為何自己總是獨來獨往,包括釣魚、爬山、早起獨坐、半夜讀書,一人駕車留連偏僻郊野,唯一不太喜歡的是獨自一人遠行出門,因為行程較長。
  三年前患上抑鬱後,也許應該說是再次出現嚴重抑鬱症狀後,大段時間逃避一人來南沙,主要害怕晚上那種孤獨感覺。康復過來後,心裡仍然有點害怕,我想是害怕接觸內心的真相,害怕抑鬱期間發現裡面的孤單荒涼,害怕面對內心深處仍有那麼化不開的幽暗....
  今天又來到南沙,一人在二千餘呎的屋子裡,獨對波平如鏡的池塘,塘面反映著遠處燐燐燈光,燈光劃破塘面,直到屋前....尤如一道幽幽的光線,直透內心世界....我看見自己安坐在飯廳的圓桌旁,看著電腦,望著落地玻璃外的漆黑世界,聽著遠處傳來微弱車聲,內心充滿一片寧靜...心裡絲絲高興,真的康復過來了,重新喜歡獨處,擁抱獨處,視獨處如舊情人一樣,那麼溫馨,那麼善解人意....
  有心說獨處是天才的溫床,獨處見真情,可惜現代人非常缺乏獨處機會,現代人亦不善製造機會給自己獨處。
  自己自我輔導的方法都是透過獨處得來,有時心情煩悶,總會往水塘走走,走著走者,心情自然會輕鬆起來,若效果不彰,會找個地方安坐,安靜一會兒,不用刻意去想通煩惱問題,只要坐著,安靜地坐著,不知那裡來的靈光一悶,自然對舊有問題,有了新的看法見解,有時只是重溫舊有卻有效的想法,有時卻不知那裡來的啟迪(也許是聖靈工作),內心困擾一掃而空,非常奇妙。
  記年青時在突破工作,工作非常忙碌,身心俱受壓,當時非常享受獨個兒去釣魚的日子,雖云釣魚,實際是去海邊獨處半天一日,有時甚至會累得在亂石堆裡倒頭便睡。記得一次仿如聖經裡以利亞的經驗,非常疲累,到了沙灘,內心很多怨憤,甚至很想講穢話,雖然帶了釣魚用具,連打開工具箱的心情也沒有,內心的疲憊,加上很多嬲怒,為了表達內心的不憤,把石塊奮力?入海裡,筋疲力盡之餘,倒在沙灘上睡了一大覺,睡來身心復原,好不暢快,經驗也留在我的心裡,直至如今。
  在很多人眼中,獨自一人去散步、去看電影、去登山、巿場買菜、去退修,都是很奇怪的事,甚至認為必定是心情不快,或身邊沒有朋友才會有如斯收場。
獨處是通往心靈深處之路,而安靜、默想、頌讀聖經、閱讀一本上好的屬靈書籍,都是獨處裡最好的友伴。
  何時找段時間好好獨處一下?

 
2009-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