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第一年與第卅年

  真的想不到,09年十一月已是結婚三十週年了!快活不知時間過抑或渡日如年?實在複雜難言。還記得第一個週年紀念日...

第一週年
  第一週年慶祝,和太太在北角玫瑰閣餐廳慶祝,表面歡欣,實質反覆,面對新婚太太,身為一個對敏銳,又敏銳於自己真實感覺的人,發覺我倆心情上存著很大差異,太太非常欣悅,當時只要能離開家裡兩位老人家,能出外走走,太太已是非常快慰。我自己呢?
  說實話,當時我幾乎詛咒自己,天啊!如今才第一年,何時到十年廿年或更長時間?何時太太會死,我得自由?何時我死,得解脫?說真的,這些並非開現笑,乃是當時內心真實的感覺。
  第一年婚姻,對我來說是美夢的破滅,加上和老人家同住,太太常覺沒有自由,基於經濟和種種原因,我無從搬出去住,相處上很多困難,適應也就慢下來,就是這樣捱過三年。

第三個年頭
  到了第三年,太太有了身孕,家裡由兩代變成三代,全家注意力轉移往小孩子身上,婚姻狀況是否改善?兩人爭執由兩人之間變為不同帶孩子的方法,反映成長背境的差異,價值觀的分歧。老人家卻因為孫兒的來臨,顯得興緻勃勃,精力充沛地看顧兒子,太太下班回家,都會和兒子玩得非常開心,大兒子確實是個快樂的孩子,帶來很多歡笑與美好回憶...

第九個年頭的婚姻危機
  中國人說七年之癢,實在沒有錯,結婚第九年,終於有了第二個孩子,自己不單榮昇第二位父親,工作上也昇職了(和很多人一樣,三十初,事業不起飛就沒機會了),在突破出任部門主管,行政和督導工作多了,很晚才下班,記得暑假常帶營會,可以一連幾星期都沒有回家。太太尤如單身,看顧兩個孩子,壓力挺大,小兒子幾個月大,太太常悶悶不樂,對我非常冷淡,對工作和很多事物都顯得沒有興趣。

接受婚姻輔導
  雖然自己也做婚姻輔導,但我並不抗拒成為受導者,因為可以更客觀地檢視自己的婚姻。說實話,經過多個月的婚姻輔導,流了不少眼淚,我對太太認識和事奉的觀念都有改善,作為男人,我不再認為事奉是最重要的,反而認定家庭和兒女也是很重要的事奉,我們的關係開始改善,關係也密切起來。
  隨著經濟稍有改善,我們在南丫島買了渡假屋,幾乎每個週末,一家四口,樂也融融,孩子做個周末野孩子,有時還有其他孩子或家庭作伴,不亦樂乎,一家的美麗的回憶,大多和南丫島有關....很多心底說話,往往在孩子入睡後,夫婦兩人在村屋天台交流,和其他夫婦關係也頗緊密。

分離與學習放手的歲月
  岳父在大孩子四個月離世,我父親則在大孩子唸小五時離世,四年之後岳母心臟病突發撒手人寰,我母親在零一年嚴重中風,零五年在睡夢裡離世。作為中年夫婦,見證孩子成長的同時,也要忍受著父母逐一離世,每次都帶來很多傷痛,特別是太太,為岳父過世而哀傷了十年,岳母離世有點進步,花了四年時間處理,見過輔導也接受過禱告醫治。

  父親離世時,我剛唸神學最後一年,有較長時間陪伴老人家,哀傷期約一年,母親離世時,對我很多沖擊,和母親關係密切,情緒牽連深,當時工作非常忙碌,沒有好好哀傷,逝世一週年,我患上了抑鬱症,情況頗為嚴重,幾乎連工作也沒有力量,我抑鬱得幾乎想離婚、想避世、想早點返天家...

  以上種種經歷,都和太太一起共渡,一起經歷....有人同行人生路,無論有多少困難和障礙,有人打氣,日子過得比較容易。

三十年了
  今年開始,又再次主講婚姻講座,十五年前開始私人執業,主講了幾個婚姻講座,頗受歡迎。今年再作馮婦,男女關係,永遠有講不完的話題,不過很明顯,如今以三十年婚齡,對婚姻的體會又有不同,西方世界注重溝通,以為溝通能解決一切問題,東方家庭注重忍耐、接納、堅持等美德。我認為兩者都重要,但有一樣更加重要的是,婚姻裡要有饒恕,有了饒恕才有長久關係。愈親密關係,愈多無知無謂的傷害。受了傷,當然會指摘對方,冤冤相報何時了?

  今年結婚三十週年記念,特別難忘,要另文作分享了。

 
200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