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三十年的眼淚與坦白

結婚週年活動
  結婚三十週年的其中一項活動,是參加教會夫婦小組的結婚記念活動,每年都有一次。七對夫婦,約好了入住迪士尼酒店,一起回望、談心事、回顧婚姻苦樂,想不到在入住酒店前,我在大澳哭了一場。

  七對夫婦,其中三對早一晚入住大澳組員家,晚上到達大澳,吃過飯,醇茶紅酒,談笑風生,太太本想不來,生怕陌生床不能入睡,掃了入住酒店雅興,自己興緻勃勃,力邀同行,也許是上帝感動,太太最後決定同行。清幽環境,一覽無遺的海灣,令人心曠神怡。清早起來,我們還到巿集早茶,體察大澳民情,和幾對大澳老街坊同席,每對都超過八十餘歲,時間的巨輪在他們身上慢步推進,歲月在身上留下淺薄痕跡,令人稱奇,我們幾對婚齡只有二十到四十年的夫婦,在老人家面前,尤如入世未深的青少年。大澳的人類文化現象令人反思良多,餅店三老,都超過七十甚至八十歲,仍然天天工作,太早退休也許只會短壽...

我在大澳哭了一場
  其他四對夫婦早上十時姍姍來遲,敬拜分享後,組員也有分享參加我主領的婚姻講座的得益,讚譽頗多,包括九型與婚姻或MBTI與婚姻輔導,或其他婚姻講座等。聽來有點欣慰,但回想自己婚姻,又有誰來牧養我們?

  其中一對結婚剛好四十年的夫婦,昔日沒有正式婚禮,後以宣誓補足,組裡年青爸爸,對婚盟誓詞非常熟悉,要求夫婦二人宣讀誓約,本來鬧著玩玩,卻賺人熱淚,感動非常,自己也流起淚來。

  自己是個易感觸的人,知道這對夫婦四十年來走過的路,殊不簡單,丈夫是我的摯友。在這不合則離的世代,仍然有人可以這樣忠於婚姻,忠於對方,實在不易。另一方面,自己幫助過無數夫婦,重建瀕臨破裂的婚姻,但自己的婚姻又如何呢?想到這裡,悲從中來,流起眼淚,愈流愈熱,連太太也被感染。

背境迴異,性格相差,相處極困難
  婚姻是對人性極大的挑戰,缺乏耐性,性情急淺,動軋推諉對方的人,不適合婚姻。夫婦相處,不是對錯問題,亦不是靈性好壞問題,有信仰的人雖有優勢,但也離婚收場。兩人相處,通常因性格迴異,價值信念的分別而起衝突。自己和太太也不例外,相處困難多。自問是個自信充足的人,只要肯嘗試,成功便在望,太太出身較複雜,自信心較低,加上六號性格(九型性格學),對很多事情都會先懷疑、焦慮、不信等。對我這浪漫多情,不切實際的四號來說實在困難,加上四號常覺別人不明白自己,結婚多年,常覺孤單,甚至自憐。
  但從太太角度看,面對一個浪漫多情,甚至可以浪漫不羈的丈夫,而自己又

  三年前患上抑鬱,坦白說當時真的想過離婚,遁世東南亞國家而終老,回想起來也覺可笑,可是當時頗為認真地想過。但太太對自己不離不棄,陪伴我經過了七個月的慘痛黑暗。太太對人需要很多時間去熱身,起初不易取得她的信任,對人帶點懷疑,有時令自己尷尬。以前的我,會盡力去解釋,結果適得其反,太太會認為我不接納她的感受和意見,不考慮她的看法,我則極力拯救她於焦慮和不信深淵,做成爭執和矛盾。

  後來想通了,學習以身邊人的感覺為感覺,雖然仍然覺得對方的感覺沒有事實基礎,為了減少爭執,決意減少令她起疑的關係,這些關係只是生命優先次序較後的。太太的信心,因而漸漸回復過來。事實上,為了這種張力,內心仍然有點委屈,能夠和好朋友和盤托出這種用心良苦,卻仍委屈的感覺,一舒心結,實在暢快,太太也分享和我相處的壓力,她處處衛護我,生怕我給人欺負或佔便宜。

  坦白說,作為四號,我是個多情的人,心裡常有一些愛情幻想,還好只是幻想,不會犧牲美好家庭,賠上一生努力的婚姻。

婚姻必須植根於群體
  大伙兒的真情分享,雖然很多眼淚,卻暢快非常。完了小組和迪士尼的一夜,結伴歸家,留在我心裡幸福的感覺多了,充實感滿滿的。

  可惜的是過執筆的過去數天,收到教會幾個電話,都是婚姻出現問題,或亮了紅燈的,他們大多已沒有參加夫婦小組,或根本停了事奉的,離開了群體的。

  活在注重注私隱的社會,個人權利獨佔鰲頭,可是有了危機,不知如何處理,甚至已經病入膏肓,在這情況下沒有支持支援,實在恐怖可怕。我仍相信活在群體裡,生命才是有保障,包括我們的婚姻和家庭,甚至我們的兒女,因為坦誠的群體,互相真實地映照生活,彼此提醒和照顧,讓活在婚姻支離破碎的潮流裡,仍然有援手和倚靠。

卅年回望,仍需經營
  三十年回望,實在不簡單,不知道上天會否再給我夫婦兩人另外三十年,我相信未來的三十年,會比前面的三十年幸福和愉快。因為我們樂於活在群體,互相提醒,互相坦白,互相支持。這樣的婚姻較有保障和安全。

  你的婚姻支持在那裡?
 
200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