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輕騎出擊,再走前路

  前陣子為了辦公室的租約,煩惱了一陣子,中間有點反覆,甚至想續租課室,最後決定放棄,搬去柴灣工貿中心,開設辦公室及輔導中心,減低固定支出,以不同型式繼續服侍,計劃半退休,多點時間寫作和做點深度培訓及退修工作。

一個晚上寫三千字
  昨天回到南沙,與老妻首次入住湖畔新居,剎是快慰,經過大半年的裝修,終於可以入住夢想之居。對著靜靜池溏,心境特別平靜,池溏影照藍天,反映白雲,整個人放鬆下來。人的腦袋真奇怪,眼睛望著遼闊空間,交感神經自然會放鬆,生活在城巿石林,眼睛不能遠望,壓迫感凌虐心靈,焦慮自然高。
  早上老妻往深圳唱曲,留下獨居老人打理房子,雖然單獨一人,仍然享受,下午疲累,睡了一覺,傍晚與鄰居談了一會,開始寫了兩篇結婚三十週年感想,不自不覺間已寫了三千字,好不快慰。如果每天有這種狀態,我的寫作量可以等同專業作家(質素另談)。望湖賞花的日子實在寫意,望著爭姘鬥艷的花兒,有種不太真實感覺,窮家出身,從來沒有想過能住上湖畔房子,偌大花園,天台遠眺...感恩之心,油然而起。

另類培訓,實地觀察見習學習
  打算多點時間獨處,人從來不能真正獨處,我相信獨處裡和神的交往愈多愈深,獨處裡寫作念頭會自然而生,南沙會成為另一培訓基地,邊帶退修、培訓、婚姻成長營,邊收學生,以近距離教學,讓他們能近距離觀察老師親身教學,如何回應提問,如何進入退修者心靈深處。自問享受教學,無論大班小班,都能掌握,但我相信另類學習,就是實地觀察老師教學一言一行,一舉一動...
  仍然會在香港教書,只是課程次數會漸減,海外邀請也暫時擱置,否則減少香港工作,又增加海外工作,輕騎出擊未必成功。計劃明年二月五月及八月放二個半月假,休息寫作健身旅遊...滿腦子又是想像和計劃。

容格與日內瓦湖
  海洋令人澎湃,湖泊讓人平靜,家居柴灣,享受每天到大潭篤水塘的登山早課,平靜的水塘,令人心境安寧。我的偶像心理動力學大師容格,晚年在日內瓦湖畔生活,一年裡有半年獨處,我的生命師傅Hans Burke每年花七個星期在瑞山山上退修,除非有急病或急事,否則謝絕一切來往,他的太太深明丈夫需要,這七個星期自己獨力照顧四個兒女,我另一個師傅瑪利諾修會的區神父,年輕時活躍於香港工運(徒弟是香港人熟悉的甘若望神父,活躍工運街頭戰士),三十五歲時,於非洲退省,感召神要他不再活躍工作,要他退修,先後於元朗及南丫島退隱超過廿餘年,他對我的影響至深遠,為何這些人選擇了退隱,或將退隱變成生活的重要部份,習慣或被迫忙碌的城巿人可能不太明白,一面渴想休息,一面認為退修是奢侈的。

  
  有幸能選擇這種生活方式,要珍惜之,保護之。
 
2009-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