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願意被修剪

五一勞動節體驗了體力勞動。
  回到南沙,打算休息和備課,看見一心栽種的玫瑰園百花爭艷,花兒怒放,個別來看,每株花兒都如斯美麗好看,混在一起,又似拉雜成軍,完全沒有秩序的散兵游勇,各自表述,東倒西歪,慘不忍睹...
  備課後,精神疲累,本想小睡片刻,想起玫瑰園,心血來潮,天氣雖然炎熱,拿起剪刀,蹲在花園,大刀闊斧,栽剪一番,讓花園回復條理,回到值得欣賞水平。

修剪有時
  邊栽邊若有所思,從個別角度看,每棵玫瑰花都好看,只是花兒不會理會別的花,亦不會以全盤角度來看花園的佈局,花兒做好本份,努力生長,爭妍鬥麗,結果弄至花園混亂一片,沒條沒理。

好員工需要好管理
  很多好人或能幹的人在一起不也一樣嗎?好人在一起一定有好結果嗎?接手商營公司或教會社福機構的培訓工作,常發現公司人材濟濟,卻發揮不了預期的效果,員工之間不懂忍讓,沒有欣賞,或互相猜忌,誤會重重,甚至互相攻擊,推諉責任,甚至關係破裂,勢成水火。
  管理者就如園丁的角色,良好的管理者,知道如可調度人手,編配人手,當同事之間有誤會,管理者需要主動出擊,化解誤會,建造團隊。衝突是危機,也是一種轉機,若運用得宜,可以反敗為勝。運用不當,或逃避延誤,後果足以致命。
  管理一間公司,有如栽培良好的婚姻與家庭,公司裡誰是父親,誰是母親,手足之間為何沒有親情,只有爭競,擔任管理的父母官,需要反躬自問,對自己員工有沒有父母心腸,願意放下權力,好好傾談,化解危機,建造團隊?作為父母,有沒有欣賞孩子的優點,接納孩子的缺點,常與孩子有溝通,平日生活裡有適當關懷(隨著孩子的成長而減少生活關係,隨著孩子成長而給予更多自由與空間),賦予孩子適量的責任,讓孩子能學習獨立地解決自身問題,不要做過度活躍的父母──事事參與,過度參與,變成“過度活躍症父母”?至於運用權威與威嚴,到了最後關頭才運用,否則父母與子女關係無從建立,共事關係亦無從培養。

甚麼是肢體
  聖經裡多處提及互為肢體之道,指出肢體不能互相輕視,離了主體,我們便失去了原有的角色,手指離了身體不再是手指,眼睛離了身體,本身不能再看見,而身體也不能再看見。我們有珍惜每個不同肢體嗎?我們有珍惜能有緣相聚嗎?當然互為肢體,並非易事...

 

教會群體的難處
  正如上段所言,好人在一起不一定有好結果,很多信仰認真的人一起事奉,未必有好結果,未也必關係愉快,君不見很多教會的成立,都由教會分裂而來,很多信主的人,因為事奉不開心,離開教會。當然離開教會的,不單是一般信徒,也包括事奉多年的傳道人,身受重傷,離開教會,甚至離開事奉,或索性不再事奉,需要長時間養傷。
  無論我們有多小智慧,我們都沒有上主的闊度看事物,沒有園丁的窺視全盤的能力。群體事奉裡,假若我們不能反恭自問,自我反省,看不見自己的性格幽暗,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樑木,沒有聆聽力,沒有接受意見的虛心,在信仰路上,我們還能繼續成長嗎?

不打不相識
  無論是婚姻關係,父母子女關係,教會事奉群體的關係,在一切人際矛盾裡,最重要的是人能透過衝突和矛盾而自省,看看自己應負的責任,願意接受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和矛盾,而不是硬用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
  上帝絕不會透過婚姻或家庭關係來懲罰我們,祂要透過這些關係,修剪我們性格,修煉我們耐性。矛盾帶來痛苦,也帶來反省機會,透過這些機會,我們要就地取材,學習成長,學習欣賞和接納,唯有這樣,有顆願意被修剪的心,我們才能邊被修剪,邊繼續長大。
  勞動了一個下午,汗流浹背,花園裡留下了很多被剪花和枝子,袋滿了兩個大垃圾袋,而玫瑰園回復了值得欣賞的水平,回復了花園應有的條理。

  無論是婚姻關係,或緊密的合作關係,衝突和矛盾是免不了,最重要的是繼續成長,放下舊有的自我,為每個曾刺激你,令你發瘋,觸發你反省的人而感恩。
 
20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