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坦誠相交的戰友與密友

坦誠相交
  寫完了退一步,走活路後,安靜幾個星期,終於和牧者見面,效果出奇地好,整個過程值得感恩,也值得反省和學習

事前心情和預備
  未與同工確定會面日期前,心情仍然有點不安,努力禱告,求神讓我不會迴避面對要面對的人,多年來在神面前立志,不與人和神為敵。人與人之間相,有很多他學元素,也頗為複雜,不能在這裡一一分解,不過很明白縱然不能成為好友,也不必成為對立者或敵人,始終在主裡是肢體,無論在地上有沒有機會見面,他朝天堂也入相遇。

勇於面對
  肢體相處間有嫌隙者,有時不再參加教會聚會,有時並非傷痕深,而在於尷尬。勇於面對和自己有嫌隙的人,是和解的第一步,也是聖經裡的教導。在新約保羅時代,使徒已明白或經驗過肢體相交時的困難。帶著坦誠相交的心,縱然未能即時解決問題,也可以讓問題不再惡化下去。
  我先分享了自己的弱點和難處,也分享了領袖能先分享自己弱點而來的好處和牧者分享,難得的是牧者也分享自己性格處,以及面對人際之間的矛盾時的不知所措,做事容易處人難。我想信每個在教會事奉的人,都有同感。我們都同意在過往多年發生的誤會和衝突裡,大家都成熟了,大家都成長了。

抽離參與,表面小磨擦
  普世教會都有一個現象,受傷者離開所屬教會,可能從始不返教會,或參加別的教會,以較抽離身份參與。
抽離相處,磨擦必定少,埋身事奉,磨損必定增多,如果事奉團體沒有足夠的交心時間,長此下去,這類團體必定會出現衝突和磨擦,結局是帶著傷痕離開,部份甚至疑懷或放棄信仰的真確,部份移民別的教會,多會“潛水”一段時間,不會參與新教會任何事奉,或甚至只參加崇拜聚會,避開任何與人深入接觸,這類情況就發生在你我身邊,帶著遺憾參加教會,不再努力熱情地投入。
  這種教會生活方式,並非聖經願意見到的,聖經所提倡的教會生活,是人人樂於參與事奉,而參與的小組或團體,需要定期用愛心說誠實話,同工之餘更需要交心,以處理彼此不快,領袖更加要學習分享自己軟弱。多談相處,少談事奉項目,反而有助一起事奉時,更加有效。

十年突破輔導中心同工交心小組
  一九七九年加入突破輔導中心,前後十六的事奉光陰,我最珍惜的是前十年的六人同工小組,不分風雨,彼此坦誠相交和相處,每月一次四小時的同工坦誠分享小組,讓我學習到甚麼是在基督裡的坦誠和愛心說誠實話。一起同工事奉,各有不同處事方法,不同意見或衝突在所難免,最重要是謙卑接受別人意見,相處有困難時,不要審判對方,而是有禮貌地道出自己的感受,讓對方明白自己有的不快感受,在衝突和矛盾裡,不求自己益處,乃求大家益處,並交出審判權,讓神作最公義的裁決。

坦誠相交的個人因素
  我發現能坦誠相交的人,往往都有一樣重要的元素,就是自我價值的問題。倘若個人自我價值不足,在人際相處上有困難時,難免容易受傷,認為對方看不起自己,認為對方不放自己在眼內,如有這種情況,要重建關係之先,必須在主裡建立自己價值和形像,重尋自己在主耶穌眼裡有寶貴身份和價值。

 

 
20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