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終於做爺爺了

  期待已久,孫子終於出生,看著小生命天天有改變,實在十分奇妙。

生命實在奇妙
  媳婦和兒子在六月初搬回來老家,因為家裡有地方可以招呼他們,也方便“坐月”的照顧和復原,想不到搬回來第二天,小BB立即出生,整家人的生態,每天生活習慣即時起了很大變化。
這一個多月來,媳婦仍然放產假,我們的角色只是協助角色,我相信媳婦重回工作崗後,我們會忙碌起來。天天看著小孫女的改變和成長,想不到一個多月來,樣子和與人溝通方式已有很大的變化。

爺爺做司機
  BB出生首幾天,我做了專職司機,每天在醫院和家庭之間,為兒子及家人做專線司機,很少每天那樣在車子裡出出入入,看見媳婦和兒子的疲倦,我為他們高興,這是難得的機會,讓他們第一身感受為人父母的艱難和辛勞。
老妻雖然非常怕熱,卻也不辭勞苦,天天為媳婦入廚,全家都有機會喝湯,桌上的美味佳餚,實在豐富,雖然忙碌,卻也非常愉快。

時間剛剛好
  兩年前,小兒子大學畢業,計劃去中東某國擔任義務工作,太太雖然一萬個不願意,但也沒有難阻兒子的尋夢計劃,只是我這個輔導員老公,開始有些擔心,一旦空巢,太太情緒會如何反覆?四年前大兒子離巢,太太已低落了好一段日子,母親的心情,與為父心腸實在有差異。
就在小兒子出門不夠半個月,孫女卻安然出生,補回了婆婆的空虛和擔憂。這個月來,兩老忙忙碌碌地,開心地昇級做爺爺和??了。

也有感觸,帶點悲情
  在外人看來,昇級做爺爺和??是美好的事,整家人在兒子結?後,顯得疏離,大家各忙各的,相處時間不多,小孫女的出現,讓兩代之間,親戚之間來往頻密了。
開心愉快的同時,在自己心裡,在太太心裡,竟然有類似的感觸,雖然我們都不是特別不能接受自己老化的人,但今次孫女的出生,心裡的漣漪也蠻多。
自己幾年來想過何時退休,如何減少工作量,一方面經驗自己體力的漸衰,有時全天教書,黃昏回家,整個人都好像塌下來,知道如此整天教書的日子,不多了,這兩年來,已減少了許多邀請,商界和政府部門的邀請,幾乎全推掉,文教社工組織好友的盛情難卻,也做多了個案督導工作(花體力和精神不那麼多)。只是老妻和我一樣,都是容易感觸之人,突然昇級,固然開心,另一方面,卻也傷感,知道我們都年紀不少了,能留在世上的日子,要好好珍惜!!

游泳之後,決定回家辦公
  這陣子,早上都去沙灘游泳,非常享受,無論陽光或下雨日子,風兩無間。一天在浮台休息(通常游去防沙網留連一段時間,好像在沙巴潛水一樣,觀賞不同魚兒,疲倦後上浮台休息或小睡),心裡想退休的念頭又出現,想起要回辦公室接見受導者,突然很想休息。回家路上,我有種奇怪感覺,這種念頭,很少出現,工作種類裡,我還是享受一星期兩天在輔導室見受導者。但這次...
回家和太太商討不足幾分鐘,太太已叫我關掉辦公室,省掉開支,可以以家為辦公室,可以多點時間照顧孫兒,也許一兩年之間,連教學也可以停頓。

(201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