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從Danny Green 的二十五個三分球說起

組織或機構如何向老人球隊學習

  我是個籃球迷,自幼喜歡籃球,自己也喜歡打籃球,今年的美國NBA兩岸決賽,雖已結束。自己捧的馬刺隊,曾以三比二領先東岸的衛冕的熱火隊,可惜最後以三比四飲恨而回。

不起眼的團隊球隊
  東岸球隊熱火,既是去年冠軍,也是今年全NBA眾球隊中,戰績最好的球隊,隊中粒粒皆巨星,重組至今已有幾年,終於去年取得冠軍。西岸次名的馬刺,在NBA是有出名悶蛋球隊,打的是團隊籃球,沒有甚麼花巧球技,在美國籃球壇,不太受歡迎。隊有幾個年齡已不少的年輕球星──Danny Green, Gary Nail等,在球隊三老Tim Duncan, Manu Ginobili 及Tony Parker三人已超過百歲,在他們帶領下,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團體籃球。
  馬刺因為三老年紀漸大,沒有球評家看好這支歷年都能打入季後賽的球隊,能拿下冠軍,或打入兩岸決賽。今年能直入決賽,實在令不少專業的球評家眼鏡盡跌。

花時間研究球員性格與品格──球技球品和機會
  馬刺是一支節儉的球隊,隊中球員只有少數薪金較高,反而羅致很多曾經失意的球員,甚至曾流浪海外球員。球隊的球探花大量時間和功夫,研究球員性格及品格,包括球員為人是否自私等,教練普域治明言球隊容不下自私球星,今屆小前鋒是新球員,卻非常低調,看守著大帝James,非常出色。NBA世界,一般球員看重個人成就,很多出色球員,縱然非常出色,卻一生未嘗得總冠軍滋味,原因不外不能打出團隊球賽。
  馬刺能給這樣的球員機會,也難怪球員非常珍惜上陣機會!!

從羅賓遜到鄧肯
  九零年代,馬刺先有“海軍上將”David Robinson為隊中領袖。NBA圈子的所謂體育健將,他們的私生活大都非常靡爛,性關係非常隨意,六成退役籃球員,五年之內破產。David Robinson身為基督徒,常為信仰做見證,故此,我很喜歡這支球隊,雖然打的是團隊籃球,花巧技術並不常見。後現役大前鋒Tim Duncan,又稱為石佛的加入,出現雙塔中鋒,由九零年中期到2007年,球隊共拿下四次總冠軍,在強隊林立的NBA,殊不容易。

Danny Green的二十五個三分球
  馬刺陣中,不乏曾流浪海外球員,Gary Nail 是其中一員,球員薪金不高,故他們都非常珍惜自己能重回美國球壇。今屆正選之一的Danny Green也曾飄泊,和大帝Lebron James 在騎士隊同為隊友,卻被放棄,今屆表現雖然飄忽,在總決賽卻曾交出二十五個三分球,驚動球壇。

老人球隊給組織心理學上了重要一課
  職業球賽,畢竟是英雄地,是年輕人的表現台,上文說今屆沒有球評家看好馬刺隊,三老加起來,已超過百歲,雖會期待這隊老人球隊,在講求體力化的季後賽,能與其他強隊一決高下?
  想不到穩定的陣容,球員間的情誼(法國小跑車柏架稱會為將快退休的石佛鄧肯打入決定,拿下冠軍),隊中球員,有以阿根庭球星贊奧比利之名為自己兒子名字。令這支不被看好的球隊,能直入東西兩岸決賽。
  馬刺教練擔任球隊教練已近十八年,十八年來看盡球圈人情冷暖。今季最佳教練的金塊教練不獲練約,直入西岸決賽灰態教練,也有同一命運,可想美國球壇,有怎樣的思維──交不出成績,莫想繼續打工!!
  在急於求成的美國文化,有如金融圈子一樣,換人頻繁,但仍有球隊,十八年如一日,組織老人球隊,在競爭激烈的球壇,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成績!!

 
(201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