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三十天退修點滴回味(二)

(文章內容,並非退修期間的默想筆記,只是退修後回望點滴,希望給透過退修與主深交的朋友參閱,並鼓勵計劃退修的同時,早作準備及參考)

長洲的秋天
  香港眾多離島,最熟悉的是長洲。孩子年幼時,和太太在南丫島擁有一間渡假屋,週末總是帶著孩子返南丫休息,星期日清早便離開,孩子覆琴,然後上主日學,孩子長大了,再沒有興趣?在離島渡週末。那值得懷念的地方,及後也出售了。

  長洲吸引我的地方,是幾個退修場地。無論自己公司主辦退修營,或在神學院服侍那年,每年都在慈幼靜修院渡過復活節、聖誕或其他節期。然而來思維卻是非常偶然的事(在中心網頁曾有另文分享箇中因由)。

  這次在秋天來長洲,是神師刻意安排,導師認為秋天是退修好季節,天朗氣清,除了退修外,氣溫清涼,可以到處走走(入營後才知道退修期間不宜離營外出)。

  長洲早晚風勢頗大,這個秋天,未想到有時如颱風一樣,風勢凌厲嚇人,走在花園,望著海濤怒吼,白浪洶湧,獨自一人,坐在修院望海的石椅上,遙望對岸,迎著鹹味海風,好寫意,好安全,狂風巨浪離我甚遠,也許人生也如此,有時風雲驟變,好像危及安全,驟變間,人又回復平安。

  稀疏的頭髮雖然凌亂,沒有打亂看海的雅興,一次看見奇景,在白波浪裡,年青船夫打魚,徒手下潛,時間長達幾分鐘,實在叫人嘖?稱奇!

秋天是感恩的季節
  能放一個月假,又蒙老妻允許,方能成事,過去一生,很少放這麼長假,最長的是一次帶隊去沙巴,既教書又帶退修團,既玩又做義工。可是這次卻是真正與主耶穌一起放假!人生已到秋天,實在需要回望與感恩,秋收冬藏,然而自己仍然渴想對社會教會有所貢獻。

  人能放鬆,便能享受,愈放鬆,便能感恩和安息,就如上帝經過六天創造,在安息日竭了工,看著自家的創造,看為美好一樣!

秋雨綿綿,氣溫驟降
  享受完幾天天朗氣清,突然氣溫驟降,幾乎把所有保暖衣服都穿在身上,屋簷下,呆呆望著點點滴滴,飯廳裡,看著窗外的竹林在綿綿細雨裡搖晃,那種能在急風細雨裡,享受一杯暖飲,就如農夫秋收後,忙了一整天後享受。

(2014/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