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三十天退修點滴回味(三)

(文章內容,並非退修期間的默想筆記,只是退修後回望點滴,希望給透過退修與主深交的朋友參閱,並鼓勵計劃退修的同時,早作準備及參考)

由不配到我值得
  過往幾次的八天退修,主題大多環繞神的愛,而三十天依納爵退修主題在跟隨主一生。起初以為已有幾次八天經驗,對神的愛有一定體驗,想不到這趟退修,神師仍然要我重溫神的愛,花了八天時間,我才能正式進入跟隨主的四期退修。談到神的愛?信主多年,努力事奉,多年多次退修,還不足夠嗎?

由創造到過往服侍經驗──與人深度的連繫
  神師知道我做心理輔導工作,也有很多與人深度連繫經驗,他要我由這裡開始,反省和停留在這些經驗裡,看看神如何和我一起服侍人。默觀經文在以賽亞書43:1-5及路加福音一章裡的聖母頌:“因祂顧念祂使女的卑微;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我開始回想人生不同階段,與不同的人,如何建立深刻的連繫。

細味人生不同階段的深刻連繫
  在大Chapel裡,望著無盡大海,浪濤聲帶我回到過去幾十年人生光景,以為由事奉開始看連繫,想不到竟由母親連繫開始,由少到大,母親的愛和肯定,對我是那麼細膩,母親和我可以談心到天明,由少到大,她和我之間的情,非常緊密,也許如此,我能和女性有深度連繫,反而和男性有點困難,累積一點輔導經驗,開始一些男性課題和帶男人小組後,漸有改善,父子關係漸現更新,近年和兒子關係也有改善。

  除了在輔導室裡,和人可以有深度連繫外,在教會小組、不同退修,如沙巴退修營、南沙退修營、神學院裡的成長小組,教會更新的教牧成長小組等,都有很多印象深刻的心靈連繫,這些經驗,神師一而再,再而三要我駐足停留,停留神的臨在,神當時及如今回憶裡,如何在這些經驗裡和我同行、同工。

忽略神的共同服侍
  在整個開始退修裡,我回憶裡,竟然沒有神的印象,也許過往只顧埋首事奉,沒有留意神與我同工,我只專注做好自己的本份,好像要做給神看,要向神交待,而這種交待,好像也是他日回去見主是要交賬一樣!這種交賬式事奉,如順命兒子與父親的交待,相信很多人也有相似經驗。

(2014/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