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奏起另一樂章──從爺爺到屬靈導師?

苦樂參半的湊孫日子
  和其他爺爺一樣,每次孫女回我家,我和老妻都非常雀躍,每晚她隨爸媽回家,我和老妻卻如釋重負。這是每天生活的實況,也是最近心靈的寫照。沒有老人家不想見自己的孫兒,當實際要負起照顧的責任,卻是兩碼子的事。我?雖然有點後悔答應照顧孫女,但出發點是為了兒媳可以放心上班,讓他們繼續對社會作出貢獻,這種心靈實在矛盾非常,可以說是苦樂參半。

仍在適應轉變
  人是習慣的動物,一旦習慣某種生活方式,特別是我們上了年紀的人,有云“You can not teach old dog new tricks.”人老了,實在不易改變。孫女日間來我家,由我和太太全職照顧,我週末繼續教學,想不到這種安排,比前辛苦很多。

  未有孫女的日子,如何忙碌,也比不上現時的充實。隨著孫兒漸長,睡眠時間漸減,照顧她的時間漸長,對我這個習慣有頗大空間的老頭子,實在不易。也許以往習慣了閒雲野鶴,生活節奏由自己決定,大約每天早上登山安靜,早上十一時許才工作,包括在家裡備課、寫作、小睡,隨心所欲,不逾矩。現在卻是忙忙碌碌的,隨著孫女團團轉,隨著她的節奏而生活。

  最大的適應是沒有地理空間來做自己需要或喜歡的工作,房間給了孫女休息時,我會有種失落感,也許要等小兒子當短期宣教士時,我可以重拾小小空間。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挑戰和適應,也是始料不及的,甚至有點難以適應的。舉例來說,以往預備一篇講章需時兩三個下午,現時卻不能按自己計劃完成,唯有及早預備。

  有沒有出路,自己也想不通,登山的時間和機會少了很多,雖然和家人多次商量,暫時還有最好的方案,也許這就實際生活的寫照,也是我晚年需要繼續學習,需要去適應,學習去付出。

  兒媳也知道我們的辛苦,甚至打算計劃半職工作一段時間,好讓自己也能負上父母的責任,無論能否實行,這也是我欣賞的。

另一嶄新方向
  我一向好喜歡帶領或參與退修,但自從南沙樸隱居的房子陸逐出售後,沒有在大陸帶退修已有好一段日子,也是自己挺懷念的日子──與退隱者一起安靜在神的臨在,靜聽聖言,辨明方向,享受神愛...

  過去幾年,挺愛在香港退修,做了爺爺,時間緊張,但我想還是要自己去爭取的。最近收到一個令我驚訝的邀請,讓我欣喜萬分,有機構邀請我進修屬靈導引課程,然後加入導師團隊,一方面感覺非常榮幸,一方面知道若要成為出色的靈修導師,自己尚差距甚遠,未來日子會如何,安穩在上主的臨在裡面,繼續等候和探索,也許很快會有明確方向,這對一個步入花甲之年的人來說,上帝仍然可以用我,實在是非常蒙愛的邀請。

(2014/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