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NLP 出現的時代背境

二次大戰後,人心失落,傳統價值瓦解  

二次大戰後,美國聯邦政府,面對眾多的戰爭後遺症──退伍軍人心理困擾,精神康復等問題。聯邦政府大量撥款予大學,要求院校發展輔導理論與技巧,治療嚴重的戰後精神病患者。由四零年代末期至七零年代,出現的心理及輔導技巧,和嶄新的理論不下百種,可說得上百花齊放,但當中良莠不齊,到了六十年代,能留下在院校裡的主流心理學理論只餘十餘種。

心理治療始於歐洲,卻在北美大放異采。心理輔導未流行之前,每當人有心理或靈性困擾,多由神職人員輔導。心理輔導在北美流行起來後,漸由心理輔導人員接替了這項工作。

心理輔導學家為了要在大學學院裡站穩陣腳,必須花大量時間作研究工作,去證明自己一套行之有效.不同門派的治療,有其不同的人格理論、知識論、病態成因、治療理論、輔導步驟及技巧。由此不同的心理輔導理論得以在北美大放異彩,並開始推廣至北美以外的學術圈子。

進到七零年代,是反戰及反傳統的年代,北美校園充滿一片“為何我要跟隨你的方法...”,整個美國社會,瀰漫著一股強烈的反傳統,反權威的氣氛。傳統需時冗長的心理治療,也引起社會上很多的批判,被評為不切實際,不能即時回應社會需要。後因應社會及保險業的需要,有人開始研究精要的輔導治療,期望在短時間內(例如六次或廿次輔導節數內),治癒受導者。

戰爭帶來很多性善性惡反省。人類為何互相殺戮?在六零及七零年代,潛能運動應運而生,而有關價值進化論的觀點漸為人接受,亦有很多人認為倡導人性向善,可以帶來世界大同,減少戰禍。就在這個追求個人主義,拉倒權威,追求理想卻是理想幻滅的七十年代, NLP 靜悄悄地走進了美國的大學校園。

NLP 起源小故事

一次偶然機會,加州大學邀請數學及電腦學生 Richard Bandler ,將離世不久的完形治療大師 Fritz Perls 的錄音帶撰成文稿. Richard Bandler 天賦獨特能力,竟可維俏維妙地模仿 Fritz Perls 的談吐風格,特別是 Perls 帶領完形治療小組的語言模式。 Bandler 深得大學語言教授 John Grinder 賞識,邀他主領完形治療小組,效果理想。從此,兩人繼續研究及模仿家庭治療大師 Virginia Satir 及催眠治療宗師 Miltion Erickson 的治療與語言技巧,特別對 Miltion Erickson 的研究,為日後 NLP 奠下重要及深遠的影響。

John Grinder 本身是語言學家,加上 Richard Bandler 的數學、電腦及模仿天才,兩人將上列幾位大師的治療技巧,以電腦數碼方式,逐步逐格呈現,讓不同的人,都可以細緻地學習及模仿大師語行舉止,故此,有人定義 NLP 為透過模仿天才的學問。將大師自成一格的治療技巧,不再停留在書本的概念上,變成為可以逐步學習,逐步模仿,非常容易掌握的技巧,其效果亦清晰易見。

在七十年代中期, Richard Bandler 及 John Grinder ,將其研究正式命名為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 身心或神經語言程式)。

NLP 經過了近三十年的發展,已形成幾大流派,如號稱會員人數最多的 American Board of NLP , NLP University , NLP Comprehensive 等,而 NLP 的訓練導師或學者如 Robert Dilts 、 Judith Delozier 、 Steve Gilligan 、 David Gordon 、 Todd Epstein 、 Leslie Cameron 、 Susi Smith 、 Robert MacDonald 及 Tad James 等對 NLP 都留下深遠影響。NLP 效果快速,人材輩出,亦影響了傳統心理治療,對傳統治療方法作了很多有效的修正。對於講求效率的工商界,也趨之若鶩地參與學習是可以理解的, NLP 的研究 成果,更一度引起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關注,特別有關眼球解讀線索的研究(1)

 

(1)我們可以透過人的眼球轉動方向,從而獲得對方內心尋索資料時的方法。

 

<<序言   理論與模式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