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潛能運動相信甚麼?有甚麼問題?

NLP 與其他人本主義心理學一樣,都與人類潛能運動( Human Potential Movement )結下不解緣, NLP 所模仿的 Fritz Perls 及 Virginia Satir 兩位大師,都是潛能運動的支持和實踐者。 

潛能運動相信甚麼?

潛能運動相信人類潛能無限,從基督教神學角度來說,只有創造神學而沒有拯救神學,只知道被造物而不知創造主,將被造物的了解或治療都歸功於人類,過份強調人的正面素質,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但卻沒有醒覺對方是否值得信任。筆者見過很多參加這類提昇生命動力的課程(源自潛能運動的一種成長課程)的學員,課程後誤信他人而招致損害,或情緒高潮過後出現抑鬱現象,需要尋求專業輔導服務。

有關潛能運動的課程,鼓勵人即時強烈的親近經驗,鼓勵主動接觸他人,但忽視了人相處時的人際技巧。毋庸置疑,筆者贊同人際間的信任、團結、相愛、親密、學習接納及共渡困境。但在過程中,人若只注重關係的建立,將愛的焦點不放在對方,視愛只為過程,最終的目標,為要證實自己是被愛的,能夠賦予愛,感受愛的感覺,及肯定自我價值等,這是十分自私的愛。筆者親睹一些朋友,完成這些課程後離婚收場,因為他們不再相信,愛是需要付出和代價,只相信愛是一種自我實現的感覺,只要有感覺便妄顧對配偶的承諾。

筆者接受曾聽過不同在培訓界的朋友說,要模仿某些大師級導師,並以為能在短時間內,取得導師的能力。汲取導師的能力或自信心不難,但得到導師的教學經驗和技巧,卻需要實幹實務,及需要付出時間和精神,精益求益,鑽研有關學習心得、理論及技巧等,這些即時見效、急功近利的現象,都反映著中了潛能運動的毒害。

潛能運動由自我出發,自我付上一切責任,催化自我成長,一切都是由“我”而起,怪不得很多讀心理輔導的人,給予人十分自我中心,完全妄顧他人感受和需要的印象。筆者相信,上帝創造人類,無疑給了人類很多美好的素質;賜予人內在生命很多不同的潛能;但這一切並非最終目標,人應先追尋人生目的,我們人生的最大前提,就是認識和榮耀神,從這起點,再策劃和計劃自我的發展,以配合上述最高層次的人生目標。個人成長的目標不在個人層面,乃在如何實踐天國和榮耀那造物者。

如果人只追求自我圓滿,忘記了自己被造的目的,最終人只會走上自以為上帝,憑一己力自救,及自我膨脹的狂妄之路。在後現代主義的潮流當中,後容格的心理學,反給予人很多的提醒,人應沉實地認識自我,釐清自我限制,釐清人生目標,致令人不敢狂妄自大,找到些微成長技巧,便傲視他人,以為自己是最大的,一生無需借助他人幫助。

人類學的潛能無限嗎?

人類潛能真的無限?人類潛能的質,也許可以日漸改進,但人類潛能的量卻總有限制。人的時間、精神、體力怎能無限呢?當人無限自我膨漲,當人自覺力量無限時,他就是上帝,當人認為自己,已臻達至高的善,他和魔鬼沒有分別(4)

潛能運動最令人疚病的地方,是避談人性的醜惡,及人間邪惡存在的實況,亦避開面對人性的自私、不誠實、殺戮(看看政治人物的欺詐和黑暗行為)等問題。誰是世界最終的審判者及訟裁者?誰人有權或無私地,判斷另一個人的罪?

潛能運動帶來的反思

為何潛能運動受世人歡迎,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值得深思。潛能運動人與人之間可以真誠相對,甚至無條件接納另外一個人?我們卻相信因著神的愛,人才能學效神無私大愛的情操?潛能運動不談人性黑暗,難道因此人性黑暗便不存在?我們相信唯有恩典,唯有信心,人才能回到造物主面前,因為在神面前,沒有人能站立得住,人唯有藉著耶穌才能重生得救,人才可以重拾自我價值。但得救後,人的罪性仍然存留在我們的生命中,所以,不要單強調我們內在的潛能未顯現,也須要留意我們的陰暗罪性,仍然蠢蠢欲動,引誘我們犯罪。但另一方面,我們不要忽略,神已經賦予我們的生命,很多正面的素質及正面的潛能,所以,我們慎防承認罪性的同時,也將神賜予一切美好的質素一併掃走。

潛能運動對過往“病態”心理治療模式作出抗議和反擊,是有其可取之處,但卻帶來如 William Barclay 所說「縱容社會」( Permissive Society )的出現。在人權至高無上,高舉個人自由的大氣候下,人幾乎可以無法無天, NLP 對人性過度樂觀和正面的看法也犯下這些毛病,值得我們留意和深思。

心理學界對 NLP 難下評估,因為 NLP 自我定位( Self-Position )於模式( Model )而非理論( Theory ),令學者更難對 NLP ,作出有系統和針對性的評價。

 

(4) C.S.Lewis 四種愛

 

<<NLP 的知識論   NLP 的哲學與人性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