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章主頁

NLP 的哲學與人性觀

NLP 的哲學近似 REBT ( Rational Emotive Behavioral Therapy )的哲學,兩者與希臘哲學的 Stoic 哲學非常接近:

Stoic 哲學的基本觀念:

Stoic 哲學的基本觀念,在於管理內心世界,致令人不受外界環境影響。 Stoic 哲學認為,根本上,世上沒有甚麼東西是有價值的,自我快樂乃最高無上的價值, Stoic 的哲學可以發展出極端的享樂主義。

NLP 亦主張自我管理和成功,不過它平衡三贏生態,即說除了自己外,還得考慮對其他人的影響,在自我提升的過程中,不犧牲其他人及世界的利益,這種立場,比起很多自我提昇課程已有比較可取之處,但基督教信仰,認為人認識及接受了神,才能活出有價值的人生;自我管理,只是實踐文化使命的其中一種要求而已。

人能否完全管理自己內心世界?

筆者相信,人無法完全管理自己的內心世界,無可置疑,心理學提供了很多可行的方法,幫助人自我管理,但仍有很多人,受不住外界的誘惑,受不住內心罪性,作出傷害自己及他人的事。正如後容格學者 James Hillman 指出,雖然心理學的存在已超過一百年,但人類的精神健康,並不見得有任何進步。

所以,世界是否完全沒有黑暗的力量,影響著人好好管理自己的內心世界?人能否完全憑一己之力,完成管理自己內心世界這艱巨工作,這亦是基督教信仰和 NLP 之間,存在著最大的矛盾,因為基督教信仰相信,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人只得靠著上帝的恩典,方能管理好自己的內心世界。而 NLP 的人性觀卻十分樂觀。

NLP 與潛能運動

NLP 所模仿的幾位大師,都是人類潛能運動的先行者。而潛能運動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都具有不同的潛能(卻忘記了這些潛能,源於上帝的賦予),達至成功和快樂,所以人不應妄自菲薄。

基督教信仰也認同這點,但建基在神無條件的愛上面,人才能勇於面對自己的本相,這是人一切自我接納的基礎,也是創造神學和拯救神學的基礎。由此可見,凡舉心理學,包括 NLP , REBT 等,都只是表達了人的正面性,但她們最大的毛病,就是忽略及漠視了,人對拯救的需要及自救的有限性。

NLP 的人性觀十分樂觀

NLP 相信,人自身擁有的潛質和能力,斷言「人沒有不足的能力,只不足的狀態而已」。人的行為與情緒問題,往往和記憶及經驗有關,人根本沒有罪。所謂罪者,只是人適應不良,狀態不夠而已。

基督教信仰則認為,人犯了部份的罪,即犯了全部的罪,人全然墮落是真實的。毋庸置疑,人可以調控自己的狀態,或提升自己的狀態,但狀態的調控是否代表著,人在大海中遇溺,暫時放鬆,延長喘息時間而已?遇溺者必須借他人之力相助才致獲救。

NLP 之心理異常觀:

REBT ﹝理性情緒治療法﹞的觀念看來,人的異常問題,源於人的非理性思維。而對 NLP 來說,人的問題源於傷痛記憶、盲點太多、自我設限、自困愁城、及缺乏與潛意識接觸等。故此,人既然可以這樣記憶,也可以改變記憶程序,搗亂原先記憶印象,掃走話語盲點,多聆聽潛意識的聲音,為生命開創新局面和可能性。

NLP 將搗亂的消極記憶,視為治療的金科玉律。但忽略了從消極思維而來的痛苦,在人類成長歷程中,是否完全沒有地位?如果趨吉避凶,乃人生存的唯一法則,那 NLP 與佛洛依德的人性病態論,沒有太大的分別。筆者相信,人若能從生命的痛苦中吸取教訓,將痛苦轉化為我們成長的不二法門,重新詮釋痛苦,對我們生命的意義及價值。雖然 NLP 也注重,從痛苦而來的學習,保留學習而釋放情緒,但筆者卻認為保留些少消極情緒,對人的成長亦非常重要。因神創造人時,存在一種特別機制,人為了身心好處,特別身體好處,趨吉避凶反成為保護生命的基本力量。但當生命不受威脅時,痛苦卻可以成為提升人生命素質的途徑。

基督教存在一種思想,認為人抬舉自己,高於上帝即為罪惡,但吊詭性的是,人運用上帝賜予內在的潛能,突破及超越自我的囿限,有否高抬自己之嫌。雖然,我們可以用聖言,駁斥非理性思維,驅走消極思想,但人如何判斷非理性思維及消極思想,筆者相信,專心倚靠上帝的人,並順著聖言的引導,必定能走出生命黑暗之門。

基督教與 NLP ,及理性情緒治療法的基本分別, NLP 及 REBT 認為個人自身,可作為決定和判斷的準繩,基督教卻認為,神的話語是判斷世界是非黑白;理性與非理性的最高標準。故此“應當”應該存在,非如 NLP 及 REBT 認為,不應存留“應當”。人生世上,有時出現低沉消極的情緒及思想,有其正面價值的存在意義,「沒有窮途末路,人怎會人窮呼天?」

身份與自我價值:

生存世上,每個人都幹著自己認為有價值的事,人類對自己存在價值的追求,冀望要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這是古今中外,所有人類社會,追求個人身份價值的共同點。可惜很多心理輔導學的理論,從沒有討論人的身份問題,只停留在能力或行為層次上。

但 NLP 在眾多模式中,卻非常重視身份與價值的問題,但 NLP 談及的身份,只是一種存在價值,近乎被他人賦予的身份,完全沒有觸及,這被賦予身份的源由起始。基督教信仰則相信,人生來就享有,從上天賦予的身份──上帝兒女的身份,藉著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大愛,人類重拾上帝兒女的寶貴身份,重建神人之間的關係。

自由意志問題:

不論基督教信仰或 NLP ,都十分強調人的自由意志和自由選擇,只是基督教信仰,告訴我們一個事實,人在上帝賦予的自由底下,人竟選擇了與天齊高,這是人類墮落的開始,人類苦罪的源頭,但也是上帝,對人類至高無上愛的體現──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以自己的身體,在十字架上,贖回我們墮落的生命。

因此,基督教信仰和 NLP ,在人的自由意志,這起點上雖是相同,但結果卻截然不同。基督教的信仰告訴我們,起初人選擇與天齊高,因而墮陷,失去神兒女的身份,此刻,人需要重新運用上天賦予的自由意志,選擇與神重建關係,重拾神兒女的身份。

NLP 只相信人內在的潛意識,會替人作最好的選擇.但這潛意識的選擇是否優良,是按人自己的標準,而非創造主的標準,這樣,人很易陷墮人性超人觀,他的自由意志,可變成極具殺傷的力量。當然比較上來, NLP 注重三贏方案,即當人下決定時,不應只注重自己的益處,也要為對方和整個世界謀幸福.雖然 NLP 時常強調三贏,筆者仍然自見很多 NLP 的培訓師面對競爭激烈的培訓巿場,並沒有大方地面對別人的優點和成就,反而常加攻擊,人性的軟弱和黑暗,在利益面前盡露無遺.

作為基督徒輔導員,我完全不相信人能透過任何學問或思想得救,其至人得救之後,當人仍然活在世上,我們仍然常常犯罪,也因為如此,人必須在上帝和人面謙虛自己,不以自己的優點和良善自誇,反而要常常自我監察和透過肢體生活,彼此委身來監察一己人生的虛偽和黑暗.

<<潛能運動   簡單比較>>